本账号献给C


你的血一度冷了,该再次沸腾。

答初君问

我知道基本上没人会看的(因为这篇不打tag)所以就这样起了题目。如果有其他人看的话,实在是太感谢了。

那么,以下进入正题。


1、曾经用过哪些名字发表?

赤兆(AkaiKazu),是确定了这个笔名之后,才下定决心开始发表文章的。

2、常去的发文处?

通常就是LOFTER,我还有个子博,头像是织田作,存放各种没有成文的片段和胡言乱语。

3、习惯手写还是打字?

都可以,没有特别的习惯。草稿一般是手写,随便抓张纸片记录灵感什么的。近期没有时间写草稿,都是直接正文,所以打字多。更喜欢手写,可惜那样太慢。

4、对于极短篇、短篇、长篇的字数认定?

没有写过长篇,大概五万字左右?短篇大概是一万字左右,极短篇三、四千字左右。

5、目前为止写过多少篇文章?

在LOFTER上发表的有十篇左右。

6、从什么时候开始写文的?

小学三年级,受到儿童文学上征稿的影响,以及被《哈利波特》中小天狼星和邓布利多的死刺激到了,那是我第一次猝不及防吞了一口刀。不过我从小就喜欢在脑子里编故事。

7、第一篇文章是?

《风声呼唤》,讲的是松鼠一家的故事。以如何在新的自然保护区建立新家园并且融入新的环境为主线,以小女儿松鼠同他两个哥哥的日常冲突为辅。顺便一说,这篇文章中松鼠二哥的名字叫邓布利多,而保护区中所有小动物祭拜的树神叫做天狼星,写这篇的本子在班级中广为传阅,最后不知道传到谁的手上再也没有回来。

8、自创多还是同人衍生多?

差不多。脑洞的话,同人多。

9、觉得对自己写作影响甚深的作家/书/音乐?

其实不是很想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会暴露我根本没读过多少书的事实……

小时候读的书对我的影响都挺大的,因为从根本上直接构造了我的价值观,然后隐性的影响我的写作方向。比如,百家讲坛讲座中的诸子百家、《小王子》、《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最后的精灵》、《福尔摩斯全集》、《基督山伯爵》、《动物庄园》等等。

影响我坚持写作的书和作者,是《紫罗兰》这部作品,以及作者青山七惠。

对于我写作影响比较大的是电影,我喜欢电影中的长镜头、光影的运用、快速的切换场景和镜头的蒙太奇,所以在写作的时候也会使用这种手法。永远在我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的电影有《肖生克的救赎》、《a beautiful mind》、《窃听风暴》、《悲惨世界》。

顺便一说礼猿两人、黑时三人组还有亚连·沃克对我的影响都挺大的,会不由自主的创造类似的角色。

10、写文时有什么禁忌吗?

会极力避免写三观不正的东西。

11、投稿过否?

没有。

12、承上,投稿过的话,录取了吗?没有投过稿的话,为什么不呢?

自认为还不够资格跟水平。

13、写自创时,里面的角色数量?

主要角色四人左右。就是经典的角色性格配置。

14、有分章节的习惯吗?

最近才学会写大纲。会在写大纲的时候规定这一章中走完哪些伏笔和剧情。

15、承上,会刻意控制章节或一段的字数吗?

不会,以简洁的描述清楚事实和渲染够气氛、感情为准。

16、写作时会避免使用的字句?

太糟糕的黄腔和脏话。

17、写文的习惯?

有灵感时,怎样都能写,没有什么特别的。

18、在晚上写还是白天写?

既有创作欲望,又得空的时候,通常是清晨3-5点,晚上9点之后。所以就是这两个时间段。

19、对于写作这件事,有想要达到的目标吗?

能够一直写下去。

20、对于写作,有什么样的坚持?

给人以希望。写作理念的话,跟织田作差不多吧。

21、写文时,习惯的时空背景是现代/古代/未来?

科技发达的近现代。

22、承上,地点是在国内/国外?

通常是主角的故乡。

23、喜剧还是悲剧收尾多?

自认为HE多,但是我文章中的感情线埋得比较深,所以也可以算作开放性。

24、会在意笔下人物的性向吗?

之前会,最近不会。

25、开始写之前先帮文章命名,还是写完之后?

名字会反复改,一开始的和完稿发表时的名字,通常不一样。

26、承上,通常是怎么命名的?

促使我写这篇文章的意象、灵感或想要传达什么。

27、亲情/爱情/友情,以上三种主题都写过吗?

都写过。我笔下少有激烈的爱情,会逐渐往稳定的亲情过渡。

28、觉得在自己的文章里最重要的部分是?

人物的成长,通过日常、内心戏来表现。

29、关于自己的文章风格,别人怎么说?

目前说过我文章风格的“别人”还不存在。

30、常引用其他出处看来的字句吗?

同人的话,常引用让我有写作灵感的情景和对话。或者原作中耳熟能详的描述。比如《Munakata's Road》中最后那段。

原创的话,如果剧情需要角色装逼的话,会让他们引用莎翁的剧本。

31、对于“如果剧本里有一支枪,这支枪就应该被发射”的看法?

如果是我来处理,大概会希望这支枪本应该被发射,但是最后持枪人改变想法了,所以没有被发射的故事。在写作技巧上,我认可海明威的“冰山理论”。

32、有被盗文过吗?

没有。起码没有发现有这回事。

33、有因为发表文章而认识的友人吗?

有,illu桑和初君。

34、被称赞过吗?

写文评之后,被感谢过。初君曾说看了我的理解之后“大受启发”。

35、再也不能写作的话,愿意拿什么交换写作的机会?

我不再写作的那天,大概是我死亡的那天。

36、写作这件事在你人生中的重要性排在第几位?

写作就像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冲动,怎么也抑制不住的那种。重要程度和“理想”划等号。

37、通常以什么作为文章中心?

救赎与被救赎,理解与被理解。心智迈向成熟。以及知己共谋大业。

38、写不出来时会做什么?

我是尽量挤时间出来写,所以写不出来的时候就去做该干的事,学习或者睡觉。

39、被截稿时间逼过吗?

有。在写《神隐》的时候,因为只有早上五点能上得了网,所以必须在前天晚上十一点熄灯之前写完一章。整体感受就是痛并快乐着,以及想着幸亏我写过大纲。

40、会向你催稿的人?

除了自己以外,没有。

41、有没有想过自己会写作到什么时候?

之前已经说过了,希望一直写下去。

42、经常出现在文中的字句?

大概是“伏见君”?觉得自己行文翻译腔很重,努力在改正这个问题。

43、有不希望自己写的东西被谁看到吗?

同人的话,老师、父母、同学都不希望,因为大家会认为我在浪费时间,而我也不想陷入无谓的价值观纠纷中。

原创的话则就没有什么顾虑,然而目前的环境下也没人会想看。

44、写一篇文章会修改几次?

即使发表之后也会时不时修改几个字,或者遣词造句。直到自己读起来满意为止。

45、花时间最久的文章是?

《mind》,出猿的那篇。14年的脑洞,目前还没写完。

46、到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三篇文章?

《神隐》、《佩剑者之职责》、《Munakata's Road》

47、承上,理由是?

目前唯一三篇完整走完剧情的礼猿文。都是压在心中一年以上,慢慢磨出来的。写出来很开心。

48、写到这里,对这份问卷的感想是?

写的比较克制。大概初君仍不能从中理出什么头绪吧。

补充说明一下,我写文章的初衷是希望自己也能出有趣的故事。目前写文章是希望将我的想法借角色之口展现,给予他人爱与希望。在这个两个阶段中间,我曾经压抑彷徨过很久,甚至因为自己写同人的事情有过很长时间的负罪感。大概是由于阅读尺度以及思想上的冲击的缘故。目前现实中仍没有一位同好,但是我想大概我还是会继续坚持的。

所以就是,写下去,继续写下去,不管句子是否通顺,总之拼命的写下去,不要回看也不要顾虑。

49、点名。

感谢初君的点名。 @光子银河 

评论
热度(3)

© 赤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