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账号献给C


你的血一度冷了,该再次沸腾。

超新星

《眩晕》阅后感

规格:21.9×13.8×1.3(单位:cm)

 

打开第一页,映入眼中的便是三个大字“心理学”。我之前从未对此领域有过接触,最多是道听途说的知道弗洛伊德、潜意识等名词。于是抱着甚是惶惑的心情百度了心理学的意思。

【心理学是研究行为和心理活动的学科。】

于是得到了如上的解释。对于人们日常做法,以及面对各种情况背后的心理行为及动机了解的非常透彻的心理学家们,在生活中对于自己行为和心理的分析,是要比平常而言严厉的多的,因为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是不允许他们自我逃避和蒙蔽的。

但是这种专业会使判断变得失误,没有办法更加清晰的看到真正的结论。

室长的部分

从正文中的描述来看,室长抑郁是由于知晓父亲死亡的真像是因为父亲的重度抑郁症。这个事实对室长造成了以下几个影响:

1 、认为父亲因为病症而抛下身边的亲人朋友赴死而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对父亲感到生气。同时也因为自己知晓一切的真像却没有阻止父亲的行为,导致这一切的发生,心中拥有负罪感。

2 、每当到了七月份夏季,父亲的忌日时,会惯性的抑郁。在这个情形中,室长认为自己是不配拥有爱人和被爱的资格的,因为如果自己死去,那么就会同父亲一样对他人造成伤害。因此室长极力避免在周围的人际中发展亲密关系。

3 、室长非常担心自己会伤害伏见。

4 、室长对于不能拯救他人一事非常的在意,对此有很多无力感,因此楠原的事件会对室长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由此看来,伏见对于室长的诊断还真的是相当的精确:“别逼自己太急,别习惯性责怪自己。”

在我看来,室长首先需要放下对于父亲的执着,对这件事的发生看待的更加客观与理性一些。在文章最后,室长在梦中原谅了父亲,实际上室长最应该的是要原谅自己。就像文中伏见所说:“管他什么拯救,先救你自己吧!”

其次是,在处理同他人的亲密关系(包括伏见)的时候,刚开始室长一直回避自己的感情。实际上,同所有人保持距离这个选项,与努力克服病症并且积极的建立正常的关系这个选项相比,明显后者要更加负责任一些。因为前者的逻辑,同“因为你可能会抛弃我,所以我要在此之前就先抛弃你,这样我收到的伤害就会小一些。”是差不多的。在保持距离的同时,首先自己的情况得不到改善,其次他人的关心得不到回应也会伤害到他人。

在看开头的时候,看到室长如此纠结真是急死我了。还好后来伏见以及其他人的帮助下室长开始正视这件事情,虽然我仍然不知道他原谅自己没有,但是最后他对伏见的承诺好歹让我有了点希望。

这篇中的室长的性格真的是被合理的弱化了好多。之所以是强调这个是因为这种转变并没有让我感受到OOC,反而由于本文的设定室长的性格更加生动了起来,各种地方都很细腻。

文中关于室长让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地方,一个是在止痛药中宗像出现幻觉之后,文中的描述“宗像盯着自己,身体已被周围包裹的青色火焰烧灼出焦黑裂缝,灰烬片片飘舞飞落,闪动着细小的青光,如同流萤。”刚开始看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场景的描述很有意思,但是没多想,但是看到后记中的掉剑梗之后瞬间楞了,然后不禁为先生的脑洞感到折服(反正让我来写肯定是想不到在这种时候用掉剑梗...)。

 

伏见的部分

成熟了很多的伏见,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比室长更加成熟的伏见,终于可以同室长并肩而立的伏见。

超级帅。

 

不过还是不是很擅长打直球。

想要看到在室长提出“你担任我的心理师”要求之后,伏见果断拒绝,然后被问为什么之后,回答:“因为我喜欢室长啊!(理所当然的语气)”之后室长惊讶的表情。

这种事情果然只存在伏见喝醉之后吧。

 

最感动的部分是伏见终于明白如何自爱(自己照顾自己)并且如何去爱一个人,并为此负责。就像依存症中所说,“仅靠帮助与被帮助维系的利益关系,只是在满足自己的私心,并不是爱。”礼猿这对cp我最纠结的地方大概就在于此,我总觉得室长对于伏见的救赎意味太过于浓烈,搞得太像是在做慈善而不是真正的这种互相关爱的关系。不过文中,以及二期中伏见的付出已经非常之多,这种成长真的十分令人欣慰。

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在力比多中伏见吐槽的那句:“该死的外星人。”当时看到这段时笑的在床上打滚。

 

很有意思的设计是在第E章,欣快感这一章。由于正文中一直是宗像视角,所以这一章的伏见视角是对于伏见心理的一个补全,同前文对照起来看超级有趣。尤其是在止痛药中,我还在疑惑为什么室长说了那句“我保证以后不会再做类似的事情了”之后,伏见会更加不开心,看完这一章之后才反应过来。这两个人说的完全不是一件事。

还有个细节就是在这一章里有一句描写是“很久都没有用后面做过了。”然后联系前面力比多那一章伏见对室长说的那句“当然啦,不然我前两年在外面怎么过”那句,总觉得伏见在撒谎。

 

总之文中有很多引人深思的地方,很多直接白描的画面,我闭起眼去想象那个画面,感觉非常清晰触手可及,并且被这种不怎么处理背后蕴藏的深沉的感情所震撼。

比如说:“他没有兴趣为自己点茶,幸好翻出了几包伏见不加选择随便买着喝的袋泡茶。他没放方糖,茶水苦的要命。好歹茶是烫的,下口时喉咙跟胃部都颤抖起来。”

“他大概睡了一天。伏见的手上有中性笔划的印子。”

“伏见关了门,戴上耳机听钢琴,用资料跟论文填补假日的一天。钢琴唱片是他在旧唱片店里淘来的。哪些是经典,为什么它们是经典,大洋彼岸的那个人曾经详细的告诉过他。过去的记忆,即使是那些当时觉得无趣而从未在意的,现在也渐渐复活,清晰如昨日回现。”

“茶水很清。”

我觉得先生的文章,就是这种细节中厚重的地方最令人感动,尤其是文中对于爱以及亲密关系的这种探讨和回答。

 

以下是疑问环节。

声明页 “本书仅为娱乐,请勿用于心理学知识的学习与参考运用,。”(多出来一个逗号)

P41第三段 有一句“以至于一上飞机就睡着了”,然后看到这句话之后,感觉这个场景变换有些突然。因为上一段中的描述“他把颤抖的双手藏在桌下,直到伏见离去。”这一句的场景描写还是在办公室中。然后看了下上下文,“只是悄悄的带上药瓶备用”这句,应该是暗藏了有点开始转换场景的味道。但是读起来还是有点场景转换仓促,不自然的感觉。

P61第四段 “宗像闻言惊讶的睁开眼睛”一句。怎么说,前文中并没有交代室长闭眼的描述,并且从前面的描述中“伏见愣住足足五秒钟,面上露出难言的表情”可以知道室长一直看着伏见。这句的描写“睁开”,也不像是眨眼一类的描写。总之这句描述读起来很突兀。

P68第三段 “我需要他,(他)需要我”感觉在原文中补上“他”这个字读起来会更顺。

P78在这一页中,伏见说自己黑了室长的终端,做了点调查,所以知道宗像的喜好。这个细节在第一章中有伏笔,是在草薙问室长私密的爱好的时候作为室长的心理描写出现的交代。所以室长的终端里究竟是有什么糟糕的东西可以让伏见了解到这一点啊,不如说以室长谨慎的性格(终端弄丢的几率之类?),终端里出现这种东西都很奇怪吧?

 

以上就是我对《眩晕》的感受,拖拉了这么久才写出来,真的很抱歉。希望我的这篇文章没有对作者本人带来困扰w

 

以下是与正文无关的内容。

第一次看到摇光先生的文章是2014年的秋天,还记得第一篇是在某个论坛上看到的《玻璃苍穹》(只记得这个关键词不晓得准不准确)。然后是百度了“摇光”,知道了是北斗七星之一,还找到了先生的lofter。

在lofter上第一篇看到的是Never Try to Reject那一章,现在还记得里面尊抱着听情歌的心态去了S4的演唱会,结果被比八田还能闹的伏见的摇滚风吓了一跳的情节。然后就喜欢上先生的文字了,风格太戳。记得看完这篇之后立刻去将先生的所有乐队paro的文章都翻了一遍。(那个时候最初的那几篇文字还没有删除)

然后是看了那篇《撑伞空中浮游的女孩》,文中伏见受惊吓之后,以分析说话来平复自己的心情的情节超有趣。尤其是室长不能再懂的安慰伏见。然后是The Lovely Bones中超级温馨的日常,骷髅伏见太萌了www

总之先生的文章包括《光合成》《十二平均律》《Dyssomnia》等等我都超级喜欢。先生的文章总是很严谨的做各种世界观以及细节上的设定,就好像那个世界是真实的一样。记得最清楚的是《一日》中描述伏见为了对秋山分给大家吃的特产回礼,买了拨片,然后伏见对室长说了一堆关于拨片花纹的事情。看先生的文章总是能额外懂很多知识(知识面太窄so sad)。

先生的文字中有种呼吸凝滞的沉重感,尤其是在乐队paro中描述伏见的黑暗内倾的时候,总是让我感觉很悲伤。在《眩晕》中也有这种感觉,像是窗外的乌云从未散去,负能量稍不注意就开始蔓延。还有就是在子博客的段子中,让人读来有种无力感。

最令我感到悲伤的地方时在我找到冬卡乌先生的lofter之后,我先是看到了《未成年》那一篇,深受感动之后看到了退圈声明。真是一盆冷水浇下,不论是我再如何去阅读那篇文字,我也不能从中看出什么。不过我想,文章是会表达作者的内心世界的,而我这个后来者,看到已经退圈前辈的文章,仿佛就像观察到了超新星的遗址一般。非常的壮丽与辉煌,但是令人感到悲伤。

就像即使我之前以双倍的价格求入《unable》也还是没入到一样,事实很实际的告诉我,你已经错过了那个时代,过去的既是历史,没有办法更清晰的去理会当时人物的心情。

至少我还可以珍惜现在还在的人。

 

啰里啰嗦的说了一堆呢。反正就是喜欢上礼猿真是太好了的心情,这个过程中我也成熟了很多,非常感谢大家的文字对我的帮助和提携。如果将来我也可以写出故事就好了呢~

总之非常感谢 @摇光 先生的文字。

 

祝新年快乐!

赤兆

2016年2月15日

评论(6)
热度(9)

© 赤兆 | Powered by LOFTER